艺术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平台举办“如何办好学生的感恩教育”主题交流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12-28

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上午,艺术学院学生管理团队案例分析交流会在6号楼421会议室举行,交流会上,陈雅君老师以《如何做好学生的感恩教育》为主题,强调感恩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素质, 感恩教育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大学生的感恩教育,帮助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身观、价值观,懂得回报社会具有深远的意义。感恩教育应该作为系统性工作来抓,会上对如何将感恩的理念渗透到平时的教育工作中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

参与会议的辅导员们对于上述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认为,进行感恩教育要先找出当前的现状:一,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到了大学之后,只想着要放松,对于学习不上心;二,缺乏责任感,对待自己的学习任务和老师交代的事情敷衍了事。

与会辅导员们对于上述现象进行了充分讨论:

1.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明确阶段性感恩教育的目标,通过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社会的渐进式感恩理念结合相应的感恩教育活动,让学生能够体会到父母养育他们成长的艰辛与不易,体会到学校和老师在知识传授过程中的付出,体会到国家、社会对学生个人成长的关心和关怀。 引导学生们树立感恩意识,懂得知恩图报,懂得回报学校和社会。

2.突出环境教育的重要作用,发挥班集体的凝聚力,要擅于运用榜样和群众的力量,树立优秀典型并做好班集体的创建,通过集体感恩意识的形成强化个体感恩意识。

3.加强文明礼仪等基本素质的教育,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平时待人接物方面保持谦逊、友善的态度,建设少抱怨多宽厚的心态,强化浓厚的社会责任感。

4.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充分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尽可能的解决问题,鼓励他们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肯定正确的观念,纠正思想认识偏差。

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通过经验交流和分享,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做好大学生的感恩教育,有利于促使学生形成更为健全和优秀的人格,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