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平台成功举办“班团干部选拔与培养”主题交流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10-14

2020年9月25日上午,艺术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平台在6号楼421会议室举办了“班团干部选拔与培养”主题交流会,交流会伊始,罗老师分享了20级新生班团干部选拔与培养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会辅导员们随后就如何进行班团干部的选拔;帮助他们适应新的学习工作环境;如何培养符合班级管理和学风建设要求的班团干部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探讨。

往年新生报道以后,先进行为期两周的军训,在军训汇演结束以后才开始正式上课。对于新生辅导员来说,有两周时间观察了解班级的同学,军训结束以后进行班团干部的选举,也比较容易选出合适的人选。但是今年由于疫情原因,2020级大一新生报到的日期要比往年晚,报到以后立刻上两周的课程,然后再军训。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选举班委的要求就比较紧迫,但是缺乏军训的考验,并不容易进行班团干部的选拔,对于辅导员的考验就比较大。

与会辅导员们对于上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各抒己见。大家认为,在选班团干部以前,应该每个班选出一到两名临时联络员代理各项事务,安排班助辅助培训指导。而选择班团干部的时候,可以通过学生自我推荐,并进行谈话了解该生选举班团干部的意愿,方向,和对班级管理的规划。通过分派任务来考察学生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充分与班助了解班级同学的情况,班级同学的思想积极性,从班助角度去了解新生的动态,考察他们工作的态度。公开投票选举产生所需要设置的班委,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对于新生班团委,重要的是对于其能力以及思想的培养与引领。所以对于新选上来的班委,要更注重积极性,把工作重点从“选”转换到“培”,给定岗的班团干部进行培训,使他们明确工作方向,同时对自己的岗位有新的认识从而培养出色的,符合要求的班团干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