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心理问题留级学生的关注引导——艺术学院学生管理团队案例分析交流会第21期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3-22

2019年3月7日上午,艺术学院学生管理团队第21期案例分析交流会在6号楼421会议室举行,交流会上,袁心怡老师以《因心理问题留级学生的关注引导》为主题,分享了14级学生发生的一个案例,就如何与这类学生进行沟通;帮助他们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如何引导他们与新同学相处,及如何维护该学生所在班级稳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

案例中的学生,在校期间因性格孤僻,有一定心理问题,影响学业,不能与班级同学友好相处,经学院建议,该生休学进行恢复治疗。该生复学留级后,不能良好的适应新环境,加之与其母亲存在矛盾,学习生活上出现各类问题,虽然已经对该生进行了相关工作,也于家长定期联络,但成效并不是很好。大四实习期间,该生更是出现失联情况,不愿回校完成毕设,最终肄业。

与会辅导员们对于上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案例中学生的问题主要还是来源于学生个人,以及家庭环境对于学生人格塑造的影响。对于此类学生,首先要多渠道密切关注,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关心他的学习生活情况,给予一定建议,并且要与家长保持联络,获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还要调动班委的力量,协助关注此类同学情况,避免此类学生在校出现突发情况,做好日志记录。其次,学生心理问题的疏导,还是要寻求专业人士的指导,充分依托学校和学院心理健康平台,针对这类学生的特殊性更好的为他们提供服务和帮助。最后,在各班级还是要定期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们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大力营造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让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愿意主动接受心理疏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