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 “说课”示范活动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8-07

本网讯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艺术学院于726日上午9点在6号楼421会议室举行全院公开说课活动,按照学校要求本次说课活动以“说好一门课”+“说好一节课”为目标,要求老师们从课程设置、课程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资源、教学效果、课程特色、改革思路等方面总结凝练课程特色和教学目标,各专业推荐优秀老师作说课示范,全体专任教师和下学期有课的外聘教师集中观摩学习,院长点评。“说课”活动结束后,各专业教研室进行了讨论和评价,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说课活动大家在教学能力和改革思路上都有了较大提升,收获满满。



首先,服装与服饰设计系董雪峰老师以《服装外贸实务》课程做说课示范。董老师讲述了该课程的课程设计及改革策略。针对企业和行业对服装外贸人才的需求,本着“实用、够用”的原则,将服装专业英语课程与服装进出口贸易课程相融合。朱宁副院长点评:让理论课堂变得有趣,通过课程改革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就业能力!

 

产品设计系潘莹莹老师针对《材料工艺与模型制作》课程作了精彩的说课,尤其是通过学生的实际设计案例来分析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开展这门课程、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潘莹莹老师提出通过开展工作室教学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针对潘老师的说课内容,张锡院长建议可以与实习基地合作、参观上海材料博物馆和浏览国外优秀网站的方式增加课程深度;朱宗明副院长建议可以根据该老师在陶瓷材料和工艺上的特长与课程作结合,进一步体现课程特色。

 

蒋满群老师讲授的课程是家具设计与制作》。在说课过程中,蒋老师引用了许多精彩案例向全院老师展示家具设计与制作》的教学目的与意义,如何上好这门课程,以及该课程取得成效。蒋老师强调,先修课程的铺垫与教师之间的团队精神非常重要。选择一种家具,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家具设计不能光做漂亮的外表,还要考虑与社会生活发展相适应。针对蒋老师的说课,张锡院长出了肯定:前期准备充分,案例生动有效,产品设计系近年来在家具设计方向取得的成绩也值得表扬希望在今后的课程中能加强校企合作的步伐,增加学生社会实践的机会,同时注意知识点的分配,如史论材料等部分,可以在前期课程进行分担,加大课程与课程之间的衔接朱宗明院长提出在将来授课的过程中,要注意知识概念输出的准确性,加强实验课堂的指导性,减少学生在设计制作时的误差。

 

数字媒体艺术系汪洋老师讲述的课程是《三维角色动画》,汪老师介绍了这门专业选修课程的主要教学和实训内容,在进行角色动作设计和动画效果制作的同时,学生能够熟练掌握软件应用技能,学习规范的制作流程和方法。对此院长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应进一步与市场实际项目结合,深化相关课程的校企合作,强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寻求课程建设的新突破点。

 

环境设计系苏宇老师以《景观设计》为说课对象,开设该门课程的客观依据是市场的需求,但是这种需求随着社会资本、国家经济的大环境变化而变化。如果站在服务无锡及周边的角度,有着多个层面的意义。院长点评:这门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意义重大,要注重课程的延续性以及与其他课程间的渗透。

 

邓学华老师以环境设计专业一年级学生的专业基础课《设计表达》为例,在课程定位中严格履行人才培养在教学中的体现,课程内容力求突出完整性、实用性与适时性,与社会需求、企业要求同步发展。在课程设计中采用模块化教学,把整个课程分阶段逐步展开,每个模块都有相应的教学手段、重点难点的教学设计以及学生掌握能力的考核。以学生为中心,真实项目引领课堂实践,促进实践能力提升。张锡院长建议在课程中应进一步加强低年级新生对专业认知度的提升。

 

绘画系顾丽老师的《纤维艺术》课程,从课程设置、课程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资源、教学特色、教学效果、改革思路六大板块对课程教学作了简明扼要的阐述,其中就“课程设计”中 “教学内容的选取”为要点进行了详细分析;就“教学实施”中 “演示法”作了详尽的解释;最后就“改革思路”谈了几点切合实际的方法。得到院长们的肯定,值得老师们思考与借鉴。

音乐表演系彭青老师对《声乐》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声乐》课程的人才培养要以知识、能力、素质三大模块为明确方向,探索以“站稳舞台、立足讲台”教学、表演实践为核心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应用,强化能力。院领导对彭青老师的说课给予高度的评价,在倾情示范演唱中彭老师结束了本次说课活动。

 

视觉传达设计系魏旭老师的说课课程是《销售包装设计》。魏老师提出包装课要与学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相吻合,在课程中贯穿“以人为本、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以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与行业企业合作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与设计,重视课后作业练习,继续发扬名师包装设计工作坊的教学特色,将包装设计系列课程做精做特。

 

李黎老师的说课课程是《装饰基础》,该门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是现代艺术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视觉传达的重要手段。这一环节的教学对提高学生的审美和装饰设计能力,有着较大作用。通过该课程的教学,学生了解并掌握装饰艺术的各种表现形式、表现方法,学习图案的装饰造型、装饰构成,组织、安排和装饰色彩,了解装饰图案从自然形态到艺术形象的变化和创造,从传统到现代的装饰艺术手法和装饰技能,为本专业的学习打下良好的装饰设计基础。

 

全体说课老师准备充分,不仅阐明了每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意义、教学方法上的创新和教学改革的成效,还体现出了每位老师的个人讲课风格。通过本次教学质量提升活动,老师们都感到受益匪浅,通过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不仅是对自己过往教学过程的总结和反思,更能为今后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提供原动力。大家也纷纷表示将积极参加全员 “磨课”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顺利通过本科合格评估贡献才智。


(文/宋佳音  图/时春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