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草木染研究与创新协会协办“东方集萃”市集实践活动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11-26

10月7日,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商务局、无锡市文广旅游局、梁溪区人民政府、无锡商业大厦大东方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梁溪区商务局、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灵锡互联网(无锡)有限公司、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锡惠有你”惠民消费压轴大奖开启暨“东方·集萃”生活好物展活动在大东方圆满收官。无锡广电官方客户端智慧无锡“慧直播”全程网络直播,新浪无锡、现代快报+ZAKER无锡、新华社客户端现场云同步直播。“慧直播”观看人气117477。

草木染社团在10月中旬有幸受到了“东方集萃”市集主办方的邀请,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东方集萃”市集的主题是——汇聚品质好物,释放夜间活力,开启一场探寻美好生活方式的旅程。

我们将我们的展位名称定为“怡然”。怡然,意在随性自然,安适自在。我们敬畏自然,因而染织天然传统;我们崇尚本真,因而设计极简随性;我们深入传统,从古老的东方禅意里缓缓走出,在舒适的现代生活里怡然自得。




为了配合市集主题,将传统与现代、非遗与时尚相结合。在前期的准备阶段,我们对传统印染手工艺进行研究,然后将之创新设计,通过对图案和的不断探索,最终我们确定了蓝印花布以及扎染产品的纹样。



我们在展台上上摆放了我们亲手制作的小玩偶,招财猫,长颈鹿,茶席,丝巾等物品。小巧精致的玩偶、经典复古的笔记本、憨厚可爱的大鲸鱼以及排列整齐、随风摆动的绣绷。帽子、围巾与服装,充满现代感的团案,简单而又富有设计感的款式。让我们在市集中变得十分瞩目,我们的展品受到了来往人群的频频驻足。无锡市市长巡查时,也曾在我们摊位前驻足片刻。

我们耐心地为每一位对于我们的展品感兴趣,想要了解传统印染文化的人进行科普,传播传统印染文化。





市集在下午开始,随着时间推移,光影发生变化,我们的展品也呈现了不同的变化。在夜间,蓝印花布,静谧而深沉,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而在灯光下的照耀下,蓝印花布似乎也散发着光芒,给人温暖。




通过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促进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在实践中学习,在传承中创新,希望能够让非遗文化更好得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图文撰写草木染社团    指导老师:董雪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