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韩晶老师作品入选“锡博英才计划”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7-03

2019年初,“锡博英才行动”青年人才资助计划正式对外公布,旨在让更多的青年人才走进无锡博物院,与文物近距离接触,从中汲取营养、产生灵感,实现对院藏资源的创新研究。20196月,无锡博物院组织评审会,经评审委员会专家严格评审,结合申报者的科研创作成绩和答辩成绩,确立十位资助对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韩晶成为绘画艺术家创作资助对象之一。今年5月韩晶老师的《文徵明<蕉石鸣琴图>油画新构》入选“锡博英才计划”,在“与古为新——锡博2020艺术新空间特展”亮相。

韩晶老师的锡博英才项目作品

 

·文徵明《蕉石鸣琴图轴》原本

 

韩晶创作的《文徵明<蕉石鸣琴图轴>油画新构》布面油画,作品尺寸:130x70cm

 

画作局部

 

创作初衷与构想:本次申请资助课题为油画人物创作,以无锡博物院明代书画藏品文徵明《蕉石鸣琴图轴》为创作蓝本,以油画形式进行图式解构。初拟画面尺幅遵照原作纵横比列,适当扩大,布面油画。以原画为主要线索,全身像构图。人物以当下年轻人读书状态为主体,背景保留原画芭蕉、太湖石等物象元素。对于取材和构想,一方面围绕无锡博物院优秀藏品为主,本身带有某些基础性的优势,弘扬无锡博物院藏品的社会视觉效应。

韩晶赴博物院观摩古画

以国画作为油画的创作蓝本本身就带有一定的挑战性,既要保持院藏文物原有的画面布局特质,同时尽可能地发挥油画的本体语言魅力。此次创作构想缘因无锡博物院院藏明文徵明为士人琴师杨季静所绘鸣琴肖像为灵感。通过观摩真迹藏品,深为古人智慧与才情所折服。画面大胆保留了原画的基本构图,人物置于恬淡清远的青灰色调之中,左手执书,古琴在侧,年轻人着汉服若有所思,画面气氛宁静致远,暗示当下年轻人读书思考,回归传统文化的源流。

成果交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