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行暑期本科教学评建推进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8-09

本网讯  81日上午9点,艺术学院在工科实验大楼A401教室召开了暑期本科教学评建推进会,校长徐从才、党委副书记丁涛、副校长陈鹏飞、评建办主任张凯、人事处副处长吴学林、教务处副处长邹山花等校领导出席会议,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首先由艺术学院张锡院长围绕本科评估指标体系汇报了艺术学院基本数据以及学院工作在贯彻学校“本科教育、一专多能”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上的思考、举措与成效。艺术学院为更好地发展提出了聚焦三个视角(吴文化视角、区域特色视角、新兴业态视角)、搭建三个平台(课程平台、实训平台、产业平台)、拓展三个维度(创新导向维度、项目导向维度、产业导向维度),最终构成学生三重能力(专业知识能力、专业素养能力、专业从业能力)。通过课程体系优化、教学体系优化、实践体系优化、校企合作模式优化等具体措施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也受到了同行与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张锡院长最后汇报了学院自查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计划措施。



艺术学院李方明副院长就2017-2018年度艺术学院科研工作作了总结报告。艺术学院师生在论文发表、科研项目、成果获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还通过举办展览、毕业汇演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报告最后,李院长提出了目前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勉励老师们迎难而上,争取更好的成绩。

 

艺术学院朱宗明副院长就实践教学工作作了汇报,介绍了艺术学院实训中心的概况和建设发展现状,总结了艺术学院产学研合作情况和实践教学取得的成果。以塑造适应苏南产业发展和文创设计发展的合格人才为目标导向,凝练艺术学院实训中心立足无锡、面向苏南、服务长三角的教学特色,通过继续开展名师工作室丰富实训成果,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行业认可、企业欢迎的高素质人才。最后,朱院长从硬件条件、课程设置、教学理念、配套建设四个方面总结了实训中心急需解决的问题和未来建设的目标。

 

艺术学院朱宁副院长就艺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朱宁副院长从艺术专业特点和艺术学院师生特质出发,总结了艺术学院教学管理现状和课程建设情况,并针对现行情况做了教学反思,从理念的变革、方式的更新、结构的重塑三个方面提出了适合艺术学院学科特色的教学管理改革思路。以专业为导向,以学科为支撑,以文创设计师综合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以项目流程为教学主线,依据企业对应用型本科层次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重新整合专业链、产业链、创新链,融专业、融项目、融双创。

 

艺术学院党支部武蓓蓓副书记以《艺如既往、携手同行》为题,总结了艺术学院在学风建设、服务与指导、教学质量提升三个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艺术学院通过校内外培训和自我提升组建了一支工作能力强、党性觉悟高的学工队伍。通过定期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班团活动和主题文化活动,通过强化榜样效应,在学风建设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通过青马工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建设、专业比赛、专业资格考证助力学院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产品设计系主任邵炜丹代表产品设计专业作评建工作汇报。以在设计实践中学习为特色,明确文化创意设计、家居家具设计、儿童产品设计、互联智能产品设计四个学科研究方向,以“夯实基础立足应用、强化素质重视养成、面向接轨全面适应”为专业定位,在未来的5年中,产品设计专业将以“凝练专业特色、狠抓教育质量”为工作重心,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形成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注重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环境设计系主任王荻老师从本科水平一专多能、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四个方面总结了专业建设情况,环境设计专业以项目式教学和工作室教学为特色,专注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重创意、强实践,培养服务区域建设的本科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玮凝练了视觉传达专业的培养规格,以培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领域具有“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导向,加大对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力度,主要从基础实践、综合实践、创新实践三个层面构建视觉传达专业实践教学新模式。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廖智对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作了简要介绍。结合艺术学院“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化”的办学定位,紧跟数字媒体新技术、新趋势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以数字造型能力、视觉表现能力、项目执行能力为导向,培养具备在动画影视、游戏、交互设计与应用领域展开创意设计和制作表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主任董雪峰做专业评建工作汇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以行业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坚持“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对外优选合作企业,坚持产、学合作,共同育人;对内坚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实训建设和师生队伍建设。面向长三角地区、服务无锡地方经济,专注于江南地区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老年人健康护理功能性服装创新。通过考取职业证书强化学生的服装制版工艺核心能力以及整体设计、服装视觉营销专业能力。美术系主任谭小建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科研三个方面紧紧围绕“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办学思路,积极优化绘画专业的学科建设,通过办展参展提升社会影响力,配合学院做好本科评建工作。

 

会议最后,丁涛副书记对本次评建工作汇报作了总结,同时也对后续的工作提出期望。张凯主任认为艺术学院的汇报从教学、科研、实践角度讲述得比较全面,应进一步凝练艺术学院特色,在专业建设上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



徐从才校长肯定了艺术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实践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不俗成绩,希望艺术学院能够进一步深化对“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思考,使专业建设符合国家标准,同时围绕设计师的专业核心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审美鉴赏能力打通专业基础,培养适应区域发展的具有专业素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艺术人才。希望艺术学院产教融合的项目化教学、名师工作室教学、“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成果导向教学等教学改革能够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强化为区域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增强艺术学院的专业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


(文/宋佳音  图/时春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