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媒体16级传统文化考察顺利开展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11-06

本网讯 10月23日,按照课程教学计划艺术学院媒体16级全体同学在陶克彦、孙珊珊、时春风三位指导老师带领下,先后考察了无锡博物院惠山泥人展厅、“无锡游礼”城市创客厅,圆满完成了《中国传统文化考察》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考察任务。

上午9:30,媒体专业百余名师生共同考察了无锡博物院。无锡博物院由原无锡革命陈列馆、无锡博物馆和无锡科普馆“三馆合一”组建而成,建筑造型体现了“水光石色”的设计理念。馆内陈设反映了无锡地域文化特色,彰显了无锡城市独特的个性魅力。无锡惠山泥人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无锡三大著名特产之一,无锡博物院开设专厅介绍、展示惠山泥人。考察过程中,同学们秩序井然,时而低声讨论、时而注目凝视,纷纷被工艺美术大师的技艺折服。惠山泥人自诞生之日起,便渗透着江南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取本地特有黑泥铸造,其造型饱满,线条流畅,色彩鲜艳。受当地影响,形成了由俗而雅、大俗大雅、粗中有细、甜而不膩的地方特色。

下午1:30,师生移步南长街考察了“无锡游礼”城市创客厅。“无锡游礼”城市创客厅是无锡市旅游局联合江大设计传播机构-熙攘文创共同打造的无锡市首家城市旅游文创平台。琳琅满目的城市主题文创产品、老字号、名优特产品、非遗文化、民间工艺、乡村特色旅游产品、历届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等集中汇聚于此。同学们被一件件文创作品的精巧构思、精致设计、精美呈现所吸引,大家纷纷表示考察活动让自己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审美、拓宽知识面,受益匪浅。

考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上午无锡博物院参观考察让大家体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锡惠山泥人的独特魅力,下午“无锡游礼”城市创客厅学习交流让大家领略了传统非遗传承与创新的个性魔力。本次考察活动拓展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本次考察学习活动为契机,研习古人传统的造物智慧,细致观察、用心领悟,在传承与创新的道路越走越宽。(艺术学院宣传联盟  文/李媛 图/李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