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设计之二十一:“感悟工业设计”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11-20

秋雨潇歇,朔风猎猎,11月17日下午两点,大学生音乐中心热烈的气氛丝毫没有受到骤降气温的影响,艺术学院的师生们翘首以盼,期待着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日本千叶大学名誉博士张福昌教授的到来。艺术学院激活设计系列讲座已经持续了三年,本次张教授的《感悟工业设计》作为第21期,吸引了来自全校的观众两百多名,整个音乐中心座无虚席。同时,艺术学院院长张锡、副院长朱宗明、朱宁,以及孔德扬教授和产品设计系的所有老师们也来到了讲座现场。

 

 

张福昌教授认为,设计凭借实用、经济、美观的优势在生活中掀起一次次文化碰撞,能够帮助人们把愿望变成现实,把企业战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在讲座中,张教授结合人生经历,穿插理论知识,结合当前就业发展形势,对现代设计艺术专业进行全面解读,带同学们感悟工业设计的力量。

讲座的第一部分名为感恩与回顾,张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与研修经历,表达了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方面发展的感触,也向同学们讲解了自己推荐的研修计划:产学研结合的系统设计 (未来设计)——设计实践——企业实习。张教授认为:教育是未来事业,一年种粒,十年种树,百年树人。随后,他介绍了在国外留学期间的部分练习作品,还给同学们讲述了他的产品设计实习经历。

第二部分,张教授讲述了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和特点,艺术设计具有实用性,在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中起着不同的作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环境得到了良好的发展,设计艺术在中国也不断发展和繁荣,并且体现出自己的艺术特征。通过对中国设计艺术在改革开放后新的发历程回顾,我们可以掌握设计艺术具有阶段性、宜人性、法规性、增益性、双重性和多元性的特征,并且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中国的设计艺术还会具有新的发展特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将中国独特的艺术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 

第三部分,张教授以责任与使命为题,为我们介绍了他对设计师事业的感悟,张教授不但是日本千叶大学的名誉博士,还收到了该高校颁发的“突出成就奖”,在我国,更是工业设计界的先驱与泰斗,与柳冠中教授并称中国设计的“南张北柳”,他认为,成功的条件在于热爱的事业、自尊自信、坚持毅力,提高修养、责任与使命。

最后,张教授在提到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时满怀激动,并对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寄语:“今天你们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你们为荣。同学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从事着为世界四分之一人口服务的伟大事业。学会感恩,要懂得责任,肩负使命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