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第一届“TOP脱普杯” 大学生创新创业晋级赛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3-05-18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部署,通过产学研企合作项目,让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让企业人才需求建设深入到校园中进行培养,对于企业、学院以及学生本人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为了迎接市教育局等六部门举办的 2023 年“创响无锡”全市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对标实践启蒙赛、主播带货赛两个赛道,结合学院实际,经研究,决定举办艺术学院第一届“TOP 脱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脱普集团 

承办单位:艺术学院团总支 艺术学院职业发展联盟

三、总体目标

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

四、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 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

以赛促学 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 

以赛促创 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

五、竞赛项目

(一)实践启蒙赛。围绕新脱普“花香 5”产品进行整合营销,通过线上引流及校园内地推相结合,通过运营策划书的撰写并实施,以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收获社会实践经验,提升学生在校期间适应社会能力与社会认同感。重点考查学生发现运营机会、分析目标市场、组建创业团队、制定运营战略等创业知识、创业技能的掌握与运用能力。该赛项为团队参赛项目,每个团队由 3-5 名在校学生组成,不超过 2 名指导教师。公司为学生活动提供培训、提供生产供应链质量管控、平台服务 等中后台保障能力以及推广宣传费用。 

(二)主播带货赛。

通过该赛项锻炼学生自媒体直播营销策划能力与公众表达能力以及新媒体运营能力,熟悉各直播平台运营规则,细化专业营销渠道,提供新兴自媒体就业与创业锻炼机会。参赛团队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及赛事电商(抖音)平台对主办方所指定的产品(花香 5 系列产品)进行运营策划,团队要根据产品特色,在规定时间内制定具体可行的运营方案。根据制定的运营方案,借助网络新媒体方式进行营销转化,注重产品媒介推广、销售,强化综合项目实操能力,深度融合全线运营技巧,在大赛组委会要求的统一时间、统一电商或直播平台进行销售,实现从平台运营到流量变现。竞赛采用团体竞赛方式,每队 3-5 名选手(包含直播运营 1 名,主播 1-2 名,小助手 1-2 名),不超过 2 名指导教师

 六、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团队须在报名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

3.要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

七、比赛赛制

每班按赛道报名参加,由学院进行筛选通过院级初审进入复赛,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开展。每个项目人数控制在 3~5 人。为了全面有效考核参赛学生实际销售能力,赛事采取分阶段考核晋级赛的方式进行。大赛周期总长度为1 年,每两个月考核一次参赛成绩以确定下一级晋级选手名单。参赛团队需成为花香 5 校园推广大使(详情见附件 2)。晋级初赛采用前期启动资金支持+后期“7+5”的路演模式进行比拼,即学生以小组形式报名参赛,公司进行岗位基本技能培训后,获得 200-500 元启动资金,自行组队开展校园营销活动,二个月后评审小组对其综合表现进行考核。参赛小组代表提交商业计划书总结报告,自我展示 7 分钟,评委点评问答 5 分钟。晋级赛由 7 位专家评委分别从项目的市场分析、定位、项目团队、运营策略、业绩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当场打分、亮分,优胜者进入下一轮季度、年度晋级赛并获得更高额度资金(2000-50000 元)扶持。每两个月对选手市场收益和影响力进行打分,得分累计入下一阶段比赛。阶段考核分别产生桃花、桂花和梅花等月度、季度、年度总冠军。所有参赛团队除了获得销售收入(销售额的 10%—20%)外,胜出者还可获得双创帮扶基金。报名参赛(5 月 8 日前)——岗位培训——赛事启动——评审晋级(月季年三级制)——复盘总结

八、奖项设置

参赛选手除了获得规定比例的销售提成外,竞赛晋级项目分别设桃花、桂花、梅花三类月度、季度和年度冠军。每类根据竞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产生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占参赛总数 10%、二等奖占参赛总数 20%、三等奖占参赛总数 30%。设指导教师奖。指导老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设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奖以院系为单位设置,根据实践启蒙赛、主播带货专项赛、创新启蒙赛在比赛中获得的等次和数量计算总分进行排序,计分方法为一等奖 7 分、二等奖 5 分、三等奖 3 分、未获奖项目 1 分,取总分前 10 名给予表彰。以上奖项由大赛组委会公布获奖名单,颁发奖牌和奖金。

九、赛事亮点

1.该赛事融合第一届“TOP 脱普杯”高校创新综合大赛,重点考察我院学生结合所学设计专业知识,由学生本人独立或在老师指导下(合作)完成从构思、调研、设计、制作、推广、营销的全流程综合能力,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以验证设计的应用性。

2.主办方脱普公司为学生活动提供全媒体营销免费岗前培训、提供生产供应链质量管控、平台服务等中后台保障能力以及推广宣传费用;提供校内校企合作全媒体实践运营基地和导师作为学生培养锻炼的平台。学生通过培训后试播与正式直播,表现优秀者提前签约录用或者提供孵化基金协助自主创业。

十、评委组成

竞赛评委由学院聘请互联网+大赛专家、校内专家、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营销部门负责人、创业成功人士等组成。

十一、联系方式

报名审核(2023 年 4 月 24 日至 5 月 8 日)。参赛同学填写报名表附件 1,文件命名为:“TOP 脱普杯学院团队名称”,发送至邮箱:3075064833@qq.com 完成报名。比赛QQ工作群为:767317612;请各参赛团队加入工作群,加强赛事工作沟通和交流。大赛有关事宜,可与赛事组委会联系。赛事组委会联系人:郑奇峰 QQ:609004251。实践启蒙赛有关事宜,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花香 5官方小助手问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