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教授柯罗夫“加德满都一刹那”艺术展暨“艺术·设计·生活”研讨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05-10

五月,既没有刚入春的料峭之寒,也没有盛夏的炎炎浮躁与慵懒,温和而不疏淡,热烈而不拘束,天空沉静,草木欣然。5月4日恰逢青年节,六号楼二楼展厅座无虚席,我院特聘客座教授柯罗夫先生“加德满都一刹那”艺术展暨“艺术·设计·生活”研讨会正在举行。

本次活动由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承办,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提供支持,邀请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十多位校内外著名艺术家、艺术设计专业的教授学者与艺术学院环艺专业、美术专业师生一起参加会议进行研讨交流。本次活动对艺术学院有着重大的意义,作为艺术学院开展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之一,特聘德国视觉艺术家、画家、电影制作人柯罗夫教授为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带来高水准的跨界展览和精彩讲座,有助于学生们专业知识的丰富和艺术视野的开阔。

 

 

 

此次活动由艺术学院朱宁副院长主持,首先介绍了本次与会的嘉宾。接着无锡太湖学院教务处郭富强处长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词:本次艺术展暨研讨会对艺术学院意义重大,首先是国际化的艺术交流带给艺术学院师生们巨大的影响和启示;其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授、学者、专家们来我校参加此次研讨会,不同的观点阐述激发的学术碰撞,有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让学校打开校门看世界。国际教育学院杜玮副院长对本次活动做了发言,衷心祝愿艺术学院今后国际交流能够越办越好。艺术学院张锡院长代表艺术学院向柯罗夫教授在无锡太湖学院举办艺术展暨研讨会表示感谢,同时勉励学院师生能够多思考生活、艺术和设计三者关系,参与此类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关注国际最新艺术潮流,开阔视野,提升自身艺术修养。

 


之后,由无锡太湖学院教务处郭富强处长和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张锡院长代表学校和学院向柯罗夫先生颁发聘用证书,正式聘请柯罗夫先生为我院客座教授。柯罗夫教授作为答谢,向艺术学院赠送其代表作品。

随后由柯罗夫教授为我们阐述此次展览“加德满都一刹那”的创作灵感来源和表达方式,总结艺术、设计和生活的联系。艺术设计来源于生活,生活又直接影响着艺术设计。现如今,是数码崛起的时代,这个时代带给我们无差别的交流。在信息密集、新媒体和艺术家崛起的时代,生活和艺术的关系一直在变化,艺术和数码一直在循环。在新媒体不断崛起的形势下,现在的艺术依然生机勃勃,并没有因此变得暗淡无光。但通过媒体的宣传,更多的思想被不断的重复,这不禁让当代的艺术家对现代艺术提出疑问:该如何让自己的设计不断创新,又该以怎样的形式呈现出自己的想法。柯罗夫教授希望大家一起加入阐述艺术观点的行列,对当代艺术的发展积极回应。

 

 

最后,柯罗夫教授总结了艺术、设计和生活的联系。对于艺术来说,生活如同大河的流水;对于生活来说,艺术就是水流翻滚的波浪,艺术的源头是生活,生活就是艺术的母体。生活给了艺术生命与力量,所以,艺术也是生活的反映。他认为他的生活和艺术是分不开的,甚至就是艺术。艺术设计来源于生活,生活又直接影响着艺术设计。人类的一定意识、情感、文化等精神因素,又需借助于一定物质形式来表达,作为人类生活方式载体的艺术设计必然承担了一部分对人类精神的承载和表达功能。艺术和设计做得好,一定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作为学院客座教授,柯罗夫对学生们的专业学习也有所寄语,他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对艺术有比较深入的创新思考,和别人不一样的才是真正的创新。

 

* * *

下午二点举行了“艺术·设计·生活”研讨会,由环艺专业外聘专家杨帆老师主持。柯罗夫教授和各位嘉宾在各自研究领域围绕“艺术、设计、生活”三个主题如何相互交融、相互促进谈了各自感想与心得,并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启迪开阔了师生们的创造性艺术思维。

会议最后,朱宁副院长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尤其感谢柯罗夫教授对大家的分享。艺术源于生活,在生活中追求艺术之美的存在。艺术是生活的升华,设计是艺术的呈现。不管过去还是未来,表达万物的概念都源于生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