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特立大师:“可耐性运动服——能否引发可持续纺织流行趋势?”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5-12-07

 

艺术家说,时尚是一种永远不会过时而又充满活力的艺术,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灵感,它能令人充满激情、充满幻想。时装界大师说,时装设计,是最能快速体现“时尚”的媒介,它是众多设计类型中的先锋人们时刻感受来自时装里的“时尚香气”

 

2015年6月2日下午,太湖学院艺术学院有幸邀请到了Patrick Gottelier(葛特立)为我们做了一场题为 《可耐性运动服——能否引发可持续纺织流行趋势?》的讲座,跟随着葛特立大师,我们开始探寻服装时尚的奥秘

 

在艺术学院陈新华院长要求我们多看艺术展览、多读好书、多听学术讲座的鼓舞声中,Patrick Gottelier大师开始了此次的演讲。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背景,同时还提到了夫人Jane 。两人毕业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Patrick Gottelier在大学本科时期主修的是工业设计,而Jane学的是时装设计,这两在设计领域的理念截然不同:前者以功能为设计主导(Design Follows Function),后者以想象为主导(Design Follows Fantasy)。

 

同时Patrick Gottelier告诉我们,“最成功的时尚设计者等于最棒的合作者”。1977年,他们开创了自己的时装品牌Artwork,成为销售最具时尚设计和产品质量价值的“家庭式工业”企业,吸引了全世界最优秀的零售商客户。

 

在快时尚风靡的当下,Patrick Gottelier从Sustainable(可持续性)、Fast Fashion(快时尚) 、Durable(可耐性)三方面对当下时尚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当下许多追求生活质量的中国人已经摆脱了只买便宜漂亮衣服的状态,快时尚造成了对原材料的大量消耗,衣物的迅速淘汰所造成的资源浪费使这种生产模式不具备可持续性。

 

Patrick Gottelier也指出,现在的商业模式应该转型,不应该生产更多的衣服,而是生产更加耐用的可持续的衣服。衣服的寿命应当被延长虽然现在已经出现了新的材料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但最重要的还是好的设计,只有好的设计才能让人们愿意长时间保留好的衣服。

 

虽然中国目前在服装设计创新领域起点较低,但Patrick Gottelier相信,如果能将创新理念结合对传统中国元素的挖掘,未来的中国一定会诞生许多自己的国际设计师和国际知名品牌。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师生讨论热烈,大师演讲让身处应试教育中的学生深感共鸣。

 

“A designer is an emerging synthesis of artist, inventor, mechanic, objective economist and evolutionary strategist. 让我们以此共勉。

 

友情链接: